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沿着中国道路逐梦前行

时间:2021-11-25 10:15: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作为建党百年的宝贵经验之一。

  坚持中国道路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一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奋斗之路;是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的信仰之路;是始终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为民之路;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照搬照抄的中国自己的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我们要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独立自主,更好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党的领导,沿着“奋斗之路”逐梦强国复兴。深入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懈探索奋斗中走出来的,不管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还是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道路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和发展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推进。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祛除顽瘴痼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确保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复兴征程上更加磅礴的力量,践行“三牛”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坚持理论创新,沿着“信仰之路”逐梦时代新篇。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理论和实践、普遍和特殊的有机统一中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也正是在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下,中国道路不断走出新气象、开辟新境界。这启示我们,走好中国道路,就要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立足国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最新的理论丰富中国道路的内涵和外延。要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认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坚定的信仰,珍惜岗位、主动作为,着力提升政治“三力”,切实答好忠诚、初心、担当、实干之问,当好新时代的建设者。

  坚持人民至上,沿着“为民之路”逐梦共同富裕。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来说,来自于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它既是我们党忠实践行群众路线开辟出的正确道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走好这条“为民之路”,就要一以贯之依靠人民群众,激扬人民伟力,自觉倾听人民呼声,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的创造伟力,主动汲取人民智慧,及时总结提炼经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人民意愿,经得起人民的检验。要始终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用政府“紧日子”保障人民“好日子”,以“用心用情”解“急难愁盼”,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独立自主,沿着“自己的路”逐梦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正是因为靠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探索和实践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披荆斩棘中发展出一条走得通、走得好的符合本国国情的强国之路。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明确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不会走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子,而是跳出“零和博弈”的死胡同,坚定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走出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自己的路”。我们要继续敞开胸襟,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等举措,不断深化对外合作,拥抱世界“八面来风”。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