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五段历史”,在新赶考路上坚定前行

时间:2021-11-25 09:22:26

  时间的指针指向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第三份历史决议诞生,有外媒援引外交人士的看法称,这份新的历史决议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也影响着中共现在和未来的思路和方向。有杂志曾刊登过一组百年来中国人表情的老照片:清末的麻木、民国的迷茫、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激情、改革开放时期的兴奋、新时代的自信……方寸之间,是中国巨变的缩影。

  奋斗,一直在路上。回望中国发展的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顽强的中华儿女,用生动实践证明,没有跨不过的沟壑,没有翻不了的高山,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无尽的力量,就能够沿着复兴蓝图砥砺前行。立足百年新征程的起点,要更好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我们不仅要牢记历史,更要向历史学习经验教训,汲取历史的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沿着前辈们开创的道路继续向前,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和拼搏,书写更辉煌的时代篇章。

  读懂“屈辱史”,在新赶考路上保持清醒。从《时局图》到“清末主要赔款简表”,再到马克思观察中国国情后写下的一段话,三件展品,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也再一次敲响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钟。奋进新征程,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今非昔比的中国,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瞄准梦想的方向,阔步前行。

  读懂“觉醒史”,在新赶考路上保持坚定。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开启了建党求索之路,一面飘扬在中国上空的鲜红旗帜,翻开了历史书页的新篇章。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我们踏上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关键一步,重温这段历史,我们感叹这群年轻人的勇气,更庆幸他们在理想面前的坚持,才能让我们迎来光明的今天。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管前面有多大的挑战,只要不忘初心,就能行稳致远。

  读懂“革命史”,在新赶考路上保持激情。透过战火纷飞的场景,重温百年峥嵘岁月,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永远地镌刻在这片大地上,烙印在中华儿女的心中。革命的路是艰苦的,不管是红军强渡乌江,还是湘西血战,每一步都铺满鲜血,越是深入历史,越是让我们懂得今天一切美好来之不易。走好新赶考路,我们要有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更要保持赶考的激情,越是在困难的面前,越是要坚定对梦想的追求,越是要抱有必胜的信念,我们就能克服前行的困难,不断向前。

  读懂“开放史”,在新赶考路上保持创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怕牺牲的奋斗,是为了带给人民更美好的生活,我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就需要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新赶考路上勇当“闯将”“创将”“干将”,要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才能在千锤百炼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奇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读懂“人民史”,在新赶考路上保持自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进新征程,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尤其需要明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自信,干群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继续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梁文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