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耐心

时间:2021-11-04 10:07:13

  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颁奖。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和这些获奖团队、项目,体现了中国科技创新的高水平成果和不懈拼搏的风采,科技大家们用自己的艰苦奋斗,谱写了一首首不懈探索、鞠躬尽瘁的生命壮歌,成为人们心中最亮的“星”。

  科技创新就是要埋头苦干,需要有奉献精神。气动力是飞机设计的灵魂,新中国建立初期航空工业举步维艰,从一张白纸干出中国的先进飞机,顾诵芬一生就坚持干好飞机设计这一件事。球形核燃料元件是核能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的关键技术,王大中坚持“啃最硬的骨头”搞自主研发,于是有了领先世界的中国高温气冷堆。纵观国内外科技发展史,不管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还是技术上的重要进展,都曾经历默默坚守、厚积薄发的过程。

  科技创新就是要敢于挑战未知,敢于挑战不可能。为解决歼八跨音速抖振10年未解的难题,顾诵芬瞒着妻子3次乘歼击教练机上天,近距离观察歼八战机。王大中主持研发建成了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特征的10兆瓦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实验堆,并积极推动以上两种先进反应堆技术的应用。实践证明,只有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引领方向于“无人区”,充分激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才能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很多创新成果,都是建立在很长时间的、默默无闻的坚持上面。不啃硬骨头,不解决真正的难题,何谈创新呢?而正因为科研是冷板凳,所以更需要有激励。让知识被充分尊重,让科学家无后顾之忧,让创新者名利双收,更多智识就能涌流。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心怀科研报国之志,永葆投身科学的初心,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将研究做到极致,真正担当起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时代重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