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定自信、紧抓机遇,以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1-10-27 10:25:49

  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开创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从“墨子”升空到“嫦娥”探月,从“蛟龙号”探索深海奥秘到“复兴号”高铁风驰电掣,从“北斗卫星”完成全球组网到“天问一号”开启探火之旅……这一系列辉煌成就莫不说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与此同时,历史和实践也反复告诉我们,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回望中国科技发展历程,在一代代人刻苦攻关、接续奋斗下,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所以在自主创新的高速公路上,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妄自尊大。事实上,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唯有在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上下真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实现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切实提高创新效率和水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可以说,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是当代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一方面,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另一方面,要保持强烈的信心和决心,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奋勇搏击,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事实上,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才会使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定不移地通过创新寻求突破,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面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发展的迫切要求,只要我们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就一定能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也必将会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赢得未来发展新优势,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