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释放人才创新伟力,再迈科技创新新台阶

时间:2021-10-27 09:12:54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6日下午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从“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到“禾下乘凉”“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等,在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中,人民群众期盼的“梦想”成真了,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在促进国家进步、民族振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历史总是不断向前的,要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尤其需要科技创新不止步,要加快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增强人才创新的能力,不断实现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才能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把准“四个面向”,明确科技创新方向。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事业上的“好成绩”,让中华儿女备受鼓舞,要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的新飞跃,尤其需要把准“四个面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只有把准科技创新的方向,能够在创新上更有着力点,主动向科技创新“要答案”,在更多科技创新上有新进步、新突破。

  培养“创新人才”,增强科技创新后劲。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型人才,这就需要我们用好高等院校这个人才培育的“摇篮”,为科技创新培育更多的科技人才。同时,要用好“揭榜挂帅”制度,鼓励人才创新,让更多“民间高手”涌现出来,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新力量。“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科技创新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必然会出现失败,这就需要给创新人才一个更宽松的成长环境,给予他们更大的鼓励和支持,才能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弘扬“科学家精神”,永攀科技创新高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要让更多科技工作者长期专注于科技创新,就需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甘坐“冷板凳”,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才能迈出科技创新的新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未来,我们要更好地攻坚克难,攻克更多的时代难关,尤其需要增强科技创新的力度,加大创新型人才供给,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才能释放人才创新巨大伟力,踏上科技创新新台阶,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