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长征“制胜密码”,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时间:2021-10-25 10:17:17

  栉风沐雨,浴血淬火。长征,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远征。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宝贵财富。

  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再次品读长征这一部壮丽史诗,读懂红军胜利的“密码”,感悟人民的力量、求是的信念、斗争的坚韧,就能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信心满怀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读懂人民是制胜的本源,在联系群众中牢记初心。长征就是一条为民之路。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红军长征中,人民群众送草鞋送布鞋、送粮食送鸡蛋,送儿子上战场,不仅为红军长征胜利贡献了力量,更为红军奔向救亡图存的抗战前线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奋进新时代的长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仍然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要求党员干部赓续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红色基因,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到新长征全过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

  读懂求是是制胜的路径,在立足实际中开拓创新。长征也是一条求是之路。万里长征路,红军一边走一边频繁地开会,就是为了让红军的一切行动坚持从实际出发,不仅拨正了革命的航向,决定了长征的方向、红军的生死存亡,也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奋进新时代,我们面对很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挑战,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可以传承红军实事求是的行动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综合分析研判疫情影响、科技趋势、民生需求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顺势而为,推动我们的事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前进。

  读懂斗争是制胜的利器,在百折不挠中赢得未来。伟大征程需要伟大斗争。红军长征的胜利,也是中华民族斗争的胜利。长征路上,面对敌我力量对比之悬殊、武器装备差距之显著、自然环境条件之恶劣,无后方依托流动作战之艰难,红军将士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愈挫愈奋、一往无前,以血肉之躯开辟了胜利之路。新征程,面对部分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面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面对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我们仍然需要发扬红军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坚持狠抓民生、推动创新、做足保障,推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凝心聚力推进新长征。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然还要“爬雪山”“过草地”,必然还有“娄山关”“腊子口”。解决红军胜利的“密码”,就能为我们带来智慧和力量,在新长征中开新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钟小齐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