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持“两个务必”,奏响时代乐章

时间:2021-10-23 13:36:11

  西柏坡,一个永载党史的精神地标。70多年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70多年后,“赶考”之路仍在继续——“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时空回响的西柏坡精神,激励我们昂首阔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10月21日 共产党员网)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时强调的“两个务必”,以此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一直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的“考卷”不断书写新的篇章。70多年后,这“两个务必”依然显得鲜活,依然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弘扬西柏坡精神,坚守“两个务必”,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高奏凯歌。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我们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西柏坡精神中“两个务必”的提出,是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后对全党的告诫。竹子和梅花之所以能与松一道成为“岁寒三友”,其根本是“耐寒”,也就是能够在寒冬这样的逆境中“拼搏”“奋斗”,但一直保持“低头”状,绝不“仰面”炫耀。那么,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也当像竹与梅那样,在艰苦奋斗的同时,做到谦虚谨慎。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共产党人的肩上,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面对取得的成绩,来不得半点骄傲自满。只有谦虚做事,奋斗不息,才能在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勇敢的“斗争”精神和相信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精神,也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特别是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战略决战中所表现出来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在没有硝烟的和平时期,依然是那样的鲜活、犀利。梅花只有经过“一番寒彻骨”,才能有扑鼻的清香。在不同的时代,“斗争”有着不同的内涵。眼下,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向着新的高远目标迈进。只有勇敢地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可能战胜前行路上的一个个障碍,取得一个个新的胜利。在“斗争”中,要有“敢于胜利”的自信,才能把困难踩在脚下,迎来一片光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我们要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坚持依靠群众,坚持团结统一,是长期以来党的群众路线与民主作风在西柏坡时期的继续与发展。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节节胜利,其中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在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只要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就一刻不停地干。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将“为人民服务”演绎到了极致。历史证明,任何背离人民的政权都不可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战无不胜。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才能够在砥砺前行中发展壮大,百年风华恰似少年。

  在进京“赶考”后70多年时间里,我们党在大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走在“赶考”路上。面对新的时代和新的挑战,我们更当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坚持“两个务必”,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途上继续答好时代“考卷”,奏响复兴路上最动人的乐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竹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