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的大国担当与国际责任

时间:2021-10-23 13:28:2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0月22日,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立场文件展现了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抗击疫情等重要国际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不断深化与国际合作,挺起推动人类进步的“大国脊梁”。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50年来,中国持续加深与国际合作,在经济、民生、卫生、粮食、安全、生态等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30多年来,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致力于增进世界民生福祉,中国不仅让自己好,更促进世界一起好,在减贫、粮食安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迈出合作新步伐,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造福本国人民福祉;面对世纪疫情侵袭,中国率先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向世界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安全脊梁、民生脊梁、绿色脊梁、发展脊梁,“中国脊梁”彰显大国担当,中国行动广泛惠及世界。

        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发展,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更机遇。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顶天立地的中国精神代代传承,引领一代代中国人只争朝夕、一往无前,全体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一砖一瓦构筑起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发展奇迹。曾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有力回击“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以基本医保全覆盖、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形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以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增长极”,正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发展对世界有利,是全球之福。伸出合抱的臂膀,携手同行,在“地球村”里,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天地必将越来越广阔。

        在“十字路口”携手同行,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十字路口”。全球性问题越复杂,越需要群策群力。历史映照现实,历史昭示未来。50年来,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初心未改,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各种国际交流与合柞,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奏响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正如立场文件所指出的: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战略选择,考验定力。世界朝哪里走,关键看各国当前的行动。致力于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国凌云志不改。拉伸历史的轴线,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论中国发展如何变迁,中国始终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成为人类发展进步的强劲“稳定锚”。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顺应历史潮流,肩负大国责任,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大变局中不变的稳定力量。

  我们坚信,顺应历史潮流,心里装着人民、心里装着未来,多“拉手”、多“拆墙”,不“松手”、不“筑墙”,抓住历史机遇,携手共同发展,世界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