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考察黄河入海口”的深刻内涵

时间:2021-10-22 15:41:47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开启今年第11次国内考察。当天,他来到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黄河上游、中游到下游,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走遍黄河流经的9个省区,以历史的眼光思考,从时代的大局谋划,多次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一路走来,关心黄河、认识黄河、经略黄河,仅在2019年8月到2020年6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就4次调研黄河,这充分体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也充分说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踏访入海口,悠悠黄河情。”从考察黄河入海口码头、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再到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的深刻内涵值得深思。一方面,“黄河宁,天下平”,到黄河入海口码头,察看黄河河道水情,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另一方面,“下游的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到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实地了解相关情况,是“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真实写照。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拥有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自然保护区加快保护与修复步伐,全力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健康完整。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纲领性文件专门用了一节的篇幅,强调要保护修复黄河三角洲湿地,明确要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生态保护的画卷必将在这里铺展,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必将在这里书写。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又赴黄河入海口实地考察,意味着“千秋大计,总在心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要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又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只要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黄河两岸铺展更美的新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