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时间:2021-10-21 10:13:48

  巍峨丰碑热血铸就,英雄壮歌穿越时空。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的英雄壮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长征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历久弥新、代代相传的长征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把革命前辈开创的光辉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高擎长征精神火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红军将士在黑暗中相信光芒、在绝境中坚定方向,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就是牢不可破、忠贞不渝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无论是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还是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亦或是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如果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迟疑、坚守理想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奋斗。

  转战几万里,血洒几万里。红军将士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伟大奇迹。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鏖战独树镇,勇克包座,转战乌蒙山……中央红军25000里长征路,各路红军行程总和约65000里,途中历经大小战斗600余次,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平均每前进1公里,就有3至4名战士倒下,平均每13个参加长征的将士,只有1个活着到达目的地……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人类战争史上极为罕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绝对不会一帆风顺,也必将充满荆棘坎坷甚至是惊涛骇浪,需要我们始终坚定斗争决心,砥砺斗争意志,强化斗争本领,勇于迎难而上,善于攻坚克难,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的问题。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正是这种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赤诚之心深深感动了人民群众,赢得了人民群众信任,得到了人民群众支持。为了支持红军长征,赣南苏区人民出人、出力、捐物,仅240万人口的赣南苏区,就有33.1万人参加红军,60万人支前参战,捐献稻谷84万担、被毯2万余床,棉花8.6万余斤、草鞋20万双,采购中西药品10万元,筹集军费150余万元……长征胜利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以念民爱民、为民利民的实际行动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