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

时间:2021-10-21 09:27:13

  “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增强新本领作出强调,提出要求。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领导干部只有懂得数字经济,善抓数字经济,做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促进派,才能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大兴学习之风。数字经济时代,海量的信息供给和知识的快速更新,让人们时刻面临着与时代“脱节”的风险,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无时无刻不在“打折”。如果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理论还停留或者滞后于陈旧的模式中,那么面对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各种新挑战、新问题、新现象,就会感到手忙脚乱,甚至束手无策。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的高新技术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应成为新常态。要通过学习准确识变,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切实解放思想。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时代,领导干部特别需要更新观念、革新思维,突破思维定势、打破利益藩篱、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不断强化数字化思维,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必须将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贯穿于数字经济发展全过程,做到整体谋划、把握重点、统筹兼顾,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助力。要以敢于创新的心态、宽广包容的胸襟,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创造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环境。

  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加强调查研究,是为了加快对问题的研究解决,让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措施更得当。要通过调研,认识到我国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但数字产业化之路仍很长,找准制约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与痛点,在下一步发展中重点加以解决。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培育就业新机、开创就业新局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要深入研究新就业模式的特点,多策并施,促进新就业模式成长壮大。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优势主要体现在消费领域,未来需要更多在生产领域发力,提高实体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形成一批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支撑平台领域的世界级企业,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数字经济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坚持人才培养同产业结合,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

  抓落实开新局。数字经济正在拓展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推进创造出更好的数字化生活。领导干部要迎难而上,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以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干部当先“懂”、真“懂”。面对数字经济大潮,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数字素养,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