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选好“领头雁”,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时间:2021-10-21 14:57: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群雁高飞,头雁引领;千舟竞渡,旗舰领航。成就伟大事业,关键在人,基层充满活力,关键在领导班子。要努力破除排资论辈的选人机制,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选。坚持“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标准不动摇,让“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三牛”干部脱颖而出,锻造一支善领路、本领硬、飞得高的“头雁”队伍。参选者应把当选村级干部视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心诚意做好服务,团结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引领基层发展振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广大选民和基层党员要珍惜机会,本着对家乡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行使宝贵权利,选出心中的“领头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一个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富裕文明乡村(社区),离不开一个有纪律、有水平、有理想、有战斗力的基层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着党的领导在基层的落实和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

  加强监督,挺纪在前;严肃纪律,压实责任。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全面推行上级党(工委)委书记与候选人选前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换届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风气。强化政策法规宣讲和纪律教育,严格“十个一律”“十个严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做到合法合规,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风平浪静,选出组织满意、群众信赖的过硬班子。时刻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纪行为,坚持有案必查、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零容忍”,绝不姑息手软,为换届提供坚强的纪律“屏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