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逐梦星辰大海,中国从未止步

时间:2021-10-17 11:15:44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的托举下点火升空,发射圆满成功,开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成功入驻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来。

  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航天人秉持“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坚持自立自强、创新超越,中国的航天事业赶超至世界一流。2003年,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迈出中国人遨游星辰大海的第一步,2021年,神舟十二号穿云破日,神舟十三号伴月上天,开启中国人又一次探索太空在轨驻留。18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三号,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奔赴星辰大海问鼎苍穹,中国从未停止。

  载人航天工程,既是对我国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神舟、嫦娥、北斗、玉兔、天问、祝融、羲和……大国重器横空出世,直冲九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不再是“谈笑”,中国人民勇攀科技高峰探索的伟大成就,彰显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航天在追赶和引领世界航天科技水平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行稳致远,果敢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多个领域硕果累累,令国人备感自豪。迈入空间站时代,中国航天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先后完成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核心舱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天和核心舱与载人飞船交会对接、航天员在天和核心舱在轨驻留3个月等重大任务,中国空间站建造计划稳步推进。

  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2010年立项,目前已进入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天舟四号和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计划明年发射。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发射实验舱,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实现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人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在各种“卡脖子”面前逆势而上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接续奋斗,人类航天探索宇宙的未来,必将是星辰大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