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永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旺盛生命力

时间:2021-10-16 11:15:55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搏奋斗的百年实践充分证明,群众是我们最大的执政底气,是党和人民事业永葆生机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阵脚,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依靠群众创造新辉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靠法治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进一步实现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尤其需要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人民民主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凝聚起强大的人民力量,开创美好未来。

        构建“代表之家”,让人民代表“驻”在群众身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这就需要加强人民和人民代表之间的联系,人民代表要常“回娘家”看看、听听,始终保持同人民的密切沟通,让人民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发挥人大代表问题反映“直通车”的作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到底。

        注重“充电蓄能”,让人民代表“学”在群众身边。“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要有挑担子的“硬肩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善于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这就需要人民代表时时学、处处学,在学习中养“正气”、增“才气”、强“底气”,这样才能在面对群众问题的时候,敢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人民代表要始终根植在人民群众中,就需要注重“充电蓄能”,要善于沉到人民中去,带着思考走,怀着感情看,迎着问题改,才能在群众的身边“学”到更多解决问题的真本领,更好地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

        搭建“网络渠道”,让人民代表“干”在群众身边。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民代表要真正地代表人民,不仅需要搭建“网络渠道”,畅通线上线下沟通,让他们零距离倾听社情民意,发挥“晴雨表”作用,也需要他们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做好调查研究,发挥“建议库”的作用,更要善于推动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心贴心为群众解决难题。人民代表要始终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履职担当,建言献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人民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奋进新征程,要更好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尤其需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更需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性,才能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人民手中,绘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心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