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路畅业兴,共同“驶”向幸福新地标

时间:2021-10-16 10:26:00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4日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在中国的发展字典里,“路畅业兴、路畅人和”贯穿始终,“路”始终是经济发展、物流畅通、民生进步、文明交融的“硬实力”。回顾过往,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构建起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立体架构。打赢脱贫攻坚战,水泥路修进了大山深处,铁路、公路等基础路网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倾斜。“路”,挺起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幸福、共同富裕的“硬脊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进一步挖掘交通潜能、放大交通优势,在经济、生态、民生等领域发光发热,引领世界共同“驶”向新的幸福地标。

        当好发展“先行官为经济注入新动能。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来撑腰。疫情是一面镜子,多维度映照出各国应对能力。疫情之下,世界互联互通首当其冲,中国力克影响,坚持交通天下,中欧班列、远洋货轮不仅没停摆,反而昼夜穿梭、南来北往,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注入中国动力。透过疫情之下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映照出中国雄厚的交通“家底”。鸟瞰神州大地,高铁飞驰、公路成网、港口密布、大飞机腾空,综合交通网已突破600万公里。

        交通勇当经济社会“先行官”,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路“畅”中国,路“链”世界,世界各国都应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深化交通领域合作,构架更紧密的立体交通架构,为世界经济交流互动、人文相通搭建基础桥梁纽带。

        当好生态“守卫者”,为绿色注入新活力。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会期3天,六个专题会议聚焦可持续交通如何助力经济复苏、创造生计和减缓气候变化等主题展开,足见世界对交通赋能绿色发展的关注。一组数据值得重视:交通约占石油消费总量的64%和所有能源使用的27%。在全球气候变暖、世界控制碳排放的大背景下,交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考题”。

        考题面前,中国硬核作答。从全面推动“公转铁”,减少碳排放,到优化运输结构,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新能源交通工具,鼓励绿色出行……经过连续多年的培育,我国共享自行车布满大街小巷,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不断涌现,绿色出行成风化人、深入人心。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并非一国之力所能及,需要全球加大合作,合力解决好可持续交通在全球推进缓慢且不均衡的现状,在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大格局中迈出新步伐。

        当好民生“主力军”,托起精彩幸福未来。在中华大地,关于“路”的幸福故事精彩纷呈。一桥横跨西东,天堑变通途,越来越多的百姓“渡改桥”,昔日盘山路、绕山路一去不复返,仅成为过去“苦日子”的回忆。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公路路网四通八达、民航运输提质增效……可持续交通与民生领域无限对接,如今遍布在广袤沃野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犹如一把把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无限开启着乡亲们幸福好日子。因此,一条路,可以带动一片产业,更可以带富一方百姓。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交通释放更大发展红利,普惠世界民生,尤需世界各国携手共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寻找合作点、拓展合作面、见到新成效,共同“驶”更加精彩下一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