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五个坚持”书写“联通”“畅通”“沟通”新篇章

时间:2021-10-15 15:00:07

  “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提出以“坚持开放联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多边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坚持”重要倡议,宣布“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的务实举措,体现了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

  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以“五个坚持”书写基础设施联通新篇章。交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诸多交通建设项目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脱贫攻坚、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有力推动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以连接北京与上海、全长1318公里、最高时速350公里的京沪高铁为例,运营10年来,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沿线城市连点成线、共同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凸显,是交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今日中国,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不仅使得城市、乡村间的出行不再困难,也有力推动了国土开发利用、区域均衡发展,更成为了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进一步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必将会让交通成为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开路先锋,不断书写基础设施联通新篇章。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五个坚持”书写贸易投资畅通新篇章。没有可持续的交通,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近年来,从持续深入推行“公转铁”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到加快推广应用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再到积极有序开展废旧路面、沥青、钢材、水泥等材料再生利用,一系列坚持绿色发展的务实有效举措,是中国以行践言聚力打造低碳出行“绿色路”的生动实践。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为特征的交通科技革命持续发力,推动了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必将书写贸易投资畅通新篇章。

  推动互联互通再升级,以“五个坚持”书写文明交融沟通新篇章。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坚持交通天下,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地球村”才会更加紧密相连。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合作平台,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中俄同江铁路大桥建成通车,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扎实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中国积极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融合发展“快车道”,为改善当地民众交通出行条件、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与力量,获得了所在国政府和当地人民的高度评价。前进的道路上,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合作为动力、共享为目标,确保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再升级,继续书写文明交融沟通新篇章。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面向未来,坚持开放联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多边主义,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必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更好书写“联通”“畅通”“沟通”新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