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1-10-15 09: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钟小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民主基石。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继续引领人民民主迈向“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更高境界,就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民民主发展正确方向,从健全体制机制、保障人民民主权力、发挥人民创造精神等方面,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凝聚起民主复兴的磅礴力量。

  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树根深叶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更加深刻、路径更加清晰。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开辟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征程的号令,都表明我们跳出“历史周期率”,以党中央作为坚实后盾在人民民主这条新路上越走越好。

  坚持扎根人民依靠人民,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迸发澎湃生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予以体现和保障。从我们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国情和实际,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修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法律,充实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和措施,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增加有关“全过程民主”规定,完善人大组织、运行等法律制度等,都充分说明适合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体系正日臻完善,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

  坚持倾听民声回应民意,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展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主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从居民有商有量、共同参与胡同治理的“小院议事厅”,到起源自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会;从苏州“协商议事室”各方热烈讨论,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互联网搭建起干群交流平台,实现人民民主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民主”通“民心”,让老百姓能够通过村民、居民、业主代表大会畅所欲言,推动公共事务管理;通过电视问政、网络问政表达诉求和意见,就是要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以此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