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重视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时间:2021-10-15 09:13:45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方针的落地执行,都彰显了培养人才、重用人才的重大意义。其实不仅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域,在我们农村基层广袤的土地上,更需要“人才”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船行靠舵手”,火车跑得快也是靠车头带,对于乡村来说,“人才”就是“舵手”和“车头”。能不能让乡村真正的得以振兴,就需要挖掘人才、重视人才,善用人才,让人才成为振兴乡村的“支点”,撬起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位于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西部,位置偏远,曾是贫困山村的云安村。如今,在“车头”的带领下,种地不挣钱的日子翻篇了,大片曾抛荒的土地变成整齐有序的良田果林,越来越多农民返乡就近择业创业,村里呈现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好的培训锻炼机制给云安村党支部书记张大富带来了充实自我、开拓眼界的好机会。他学以致用,将好的加强基层党建、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带回去,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是名副其实的“带富小能手”。的确,只有好的带头人,才能带领农民“有奔头”,农民有奔头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这也充分说明了实现乡村振兴除了要政策好、有资金扶持,更多还是要靠人来“敢想”和“敢做”。只有选拔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才能带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助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所以说让农村留得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可纵观现实,当下愿意返乡创业、投身农村的人很多,但是长久的留下却很难。部分农村地区难以吸引人才留下来发展,大多到城市务工,农村土地荒废,“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现象普遍存在。这就需要我们在如何留才,确保农村“人才库”资源丰富上做文章。一方面要大力提升国家政策扶持力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技术人员的培养。也可以定期举办一些座谈会,邀请外出务工经商人士回乡座谈,介绍政策条件和创业环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住、留得安心;更重要的是留下来后,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要“筑巢引凤”,用良好的氛围吸引人才,用优秀的人才“盘活”农村经济。我们农村要搞现代农业,必须有新型职业农民。这是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因为只有新型农民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筑巢引凤”,用良好的氛围吸引人才,吸引懂现代农业的基础知识及机器操作人才,吸引懂得如何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将农作物在更广大的平台销售出去,擅长运营管理的人才。事是人“干”出来的,经济是靠人来发展的,只有靠人才才能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乡村的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当前部分地区村“社区”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对基层来说,选出人才、配好班子尤为重要。要扎实推动乡村各项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发挥好人才的作用,让“英雄”有用武之地,用好人才这本“活教材”。

  随着经济发展,农业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致使农业成本高、效益低、比较效益差等,严重制约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及乡村的振兴,要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唯有从科技上寻求农业发展出路,而科技人才是关键,更是“第一动力”,要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科学推进,循序渐进,确保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我们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更要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陶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