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携手绘就“最美夕阳红”美好图景

时间:2021-10-14 09:09:02

  “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年人的深深牵挂和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老莱子彩衣娱亲、子路百里负米,再到“好媳妇”张水珍、全国道德模范王冬梅,孝老敬亲的传统在中国相沿成习、与日俱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老龄问题,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医疗保障体系逐渐完善、养老金数次上调、各地兴办老年食堂和老年大学、“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我国的老龄事业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黄旭华老人让座的经典瞬间被广为传颂,敬老孝老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生活场景。

  多措并举做好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数量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数据是最有利的说明,预计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就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同心协力做好保障,更好安享幸福晚年。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大工程,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5个方面的作用,不断破解“老有所养”的难题。政府是筑牢基本保障底线的主力军,要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引导投入、培育市场、营造环境;市场是关键调控手段,要多元主体办产业、多种形式促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社会是重要推动力量,要参与提供公益性养老服务、发展老年慈善、创新老年群体社会治理、组织老年文体活动;家庭是精神支柱和重要依托,要最大程度提供对老年人的物质供养、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个人是解决自身养老问题的首要责任主体,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不断做实做细养老服务保障,就一定能让老年人更好安享幸福晚年,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今又重阳,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我们要深入挖掘重阳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向有需要的老人伸出温暖的双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孝老敬亲传统美德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让大孝与小孝紧紧相连,小家与大家的幸福相通,在中华大地上携手绘就“最美夕阳红”美好图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