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辛亥先驱传薪火,挥斥方遒写青春

时间:2021-10-14 09:06:47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青春中华”是近代以来中国青年矢志不渝的梦想,它曾激励无数进步青年走上振兴民族、改造社会的道路。中山先生的革命伴侣宋庆龄曾说:“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实的保卫者,是使历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进的力量。”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青春中华”的“加强版”,既一脉相承、更再添共鸣,时刻引领召唤着广大青年干部,奋勇前进以赴之、夙兴夜寐以从之、继往开来以成之。

  辛亥先驱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永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干部一心为国、一生不渝。武昌起义前,经过太平天国的悲歌、洋务运动的夭折、戊戌变法的幻灭、清末新政的破产......辛亥先驱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大声疾呼,他们作为最早一批的“觉醒者们”,用生命、青春和热血,撬开了“黑暗的闸门”,开启了“中国的觉醒”。黄兴、秋瑾、徐锡麟、林觉民......他们为挽救国家的积贫积弱、民族的命途多舛、人民的困顿苦难,发出了“救亡图存”的呐喊和“振兴中华”的吼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干部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旗帜鲜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随祖国前进的脚步,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中。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在任何风险挑战面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真正把爱国心转化为敢拼敢闯、锐意进取的“冲锋号”,转化为勤学善思、攻坚克难的“动力源”。

  辛亥先驱不屈不挠、不胜不休的斗争精神,永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干部一鼓作气、一干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第二次护法运动......无论成功或失败,自始至终不屈不挠、不骄不躁、不胜不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干部要树牢斗争精神,不畏“沟壑纵横”、不惧“激流险滩”、不怕“山高路远”,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事情前,自觉做伟大斗争的坚定支持者和忠实践行者。青年干部要领悟“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的深刻涵义,主动培养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斗争到底的决心,挺立科技强国潮流处、下沉乡村振兴第一线、冲在战疫战洪最前沿,用斗争精神书写生动的青春注脚。

  辛亥先驱放眼世界、革故鼎新的创造精神,永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干部一往无前、一马当先。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辛亥革命作为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巨变,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让政治体制、思想观念、社会风俗为之一变,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虽然,今天的我们已不用“仰视西方”,而可以“平视世界”,但广大青年干部仍要继承辛亥先驱放眼世界、师学先进、革故鼎新、迎头赶上的创造精神。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年干部要培育“敢为天下先”大气魄,立足实际谋划新思路、开拓创新寻求新突破,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携最优者同行,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作风,放好“开山炮”、当好“拓荒牛”、做好“探路者”,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青年干部要主动对标杆、找差距、争先进,发挥青年善于创新创造的优势,从习惯路径中走出来、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放下身段、放开手脚、放胆发展,在“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中为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赋能增彩。

  忆往昔,辛亥先驱冲决封建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看今朝,广大青年干部赓续弘扬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胸怀大局、躬身入局、敢破困局,把青春的梦想嵌入红色血脉,把青春的奋斗铺满复兴征途,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肖迪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