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十一”黄金周亮眼数据的意义价值

时间:2021-10-09 08:57:51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国庆档电影票房达42.46亿元、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835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国在流动和忙碌中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这样一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火热的旅游、多彩的生活、密集的出行,不仅彰显着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韧劲与活力,也让神州大地勾勒出一幅幅欢乐祥和、富足兴旺的美好画面。

  “十一”黄金周消费市场,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鲜活生动的注脚,更为观察中国的发展进步打开了一扇窗口。必须看到,数据是抽象的,其背后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微观场景,更能让人触摸到滚烫的消费热情和奔涌的发展活力。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十一”黄金周,在长假开启之前,热门线路的机票、火车票就已经一票难求,景区酒店更需提前预订。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拥抱“诗和远方”,无论是感受传统文化还是新兴经济魅力,活力四射的假日经济背后,呈现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充满着繁荣发展的活力。

  “十一”黄金周还带动了各种类型的消费增长。截至10月7日17时,2021年我国国庆档票房达42.46亿元,其中,《长津湖》以30.9亿元票房领跑,并打破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父辈》以9.4亿元票房排名次席;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十一”黄金周无数游客选择去追寻心中的那一抹“中国红”,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红色景区打卡,既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更为革命老区带来旅游收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值得一提的是,各类消费的强劲增长说明,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消费总量提升、消费结构优化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牵引作用。接下来的时间里、只要我们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就一定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十一”黄金周“流动的中国”畅通而有序,旅游消费亮点不断,消费升级更为明显。在线下,长沙“夜经济”最集中的五一商圈,大街小巷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在线上,自驾游带动了车载电饭煲销量环比增长近20%,露营类、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城市,还有乡村,购买进口货和个性化产品成为越来越多“小镇青年”的选择,特别是四五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的进口消费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部分乡镇、农村进口消费同比增长超过55%。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新兴消费从萌芽到壮大,传统消费从走量到提质,背后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下人们消费信心的进一步增强,这不仅共同构成了强劲的消费市场,也正支撑着中国经济航船不断向前。

  “十一”黄金周时间虽短,但是井喷的消费增长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假期虽然结束,但是奔涌的发展活力仍在继续迸发。“十四五”开局之年,疫情防控和假日消费“双赢”下的新变化、新趋势,体现了常态化防控成效,也再次表明,我国节假日消费有着巨大的挖潜空间。前进的道路上,用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更好激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这也是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