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文明出行成假期最美“回忆”

时间:2021-10-08 10:03:15

  国庆假期,各地游人如织,文明出游意识深入人心,大家纷纷自觉排队、清理垃圾、有序停车、文明观景,文明出游成为国庆假期的“最美风景”。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排队入园,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身处风景之中,游客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流动志愿红”解急助困,为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医用急救、旅游咨询、防疫物品等周到的服务,让游客舒适出行;“城市美容师”加班加点,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呵护城市高“颜值”;装着垃圾分类知识小手册、核心价值观帆布包的“文明伴手礼”,是对文明理念最大的宣传和践行,让文明就在手边。免费车位、限时停车、共享单车停进电子围栏等智慧管理,让街道更顺畅,出行更舒心。这个假期,把“文明”装入行囊,用行动守护祖国大好河山,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和行动。

  文明旅游是靓丽风景线。旅游,是一个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金秋十月,正值粉黛乱子草盛放时节,在阳光照耀下,美丽的粉色花絮随风摇曳、如云似雾,粉色“云海”成了网红打卡点。为了保护花海,南宁市民公园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进行文明劝导和拍照温馨提示。景区是践行文明旅游的阵地,游客就是践行文明旅游的使者。优美的自然风景固然引人注目,无论是劝导者还是游客,他们“文明的样子”同样倍儿美、同样值得竖起大拇指。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旅游的品质。维护一个文明和谐的秩序,是每一个人的分内之事。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素质的提升,每个人的背包里,其实都常备着文明的锦囊,这样,文明就能一路作伴,出行才有一路的好风景。

  将文明出游坚持到底。旅游可以为风景增光添彩,不文明行为则会大煞风景。出门旅游,是为了放松心情、让身心愉悦,但放松不是放纵,出行不能任性。国庆假期,安徽铜陵公安交警发动广大驾驶人共同监督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截至10月6日,铜陵交警已收到5位网友拍摄的57辆涉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车辆。目前,交警已确定11辆车涉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其余线索正在核实。众所周知,占用应急车道,既不文明,而且违法,不仅造成交通拥堵,也是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道路交通专家认为,“汽车多少无关紧要,关键是有没有汽车文明”。事实上,交通拥堵的原因有1/3来自不文明行车行为。文明旅游是责任也是义务。文明开车,文明出行,任重道远,人人有责。

  身逢盛世,江山多娇。当你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别忘了提前做好成为一名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准备。与文明同行,有文明相伴,就算风雨兼程,也是彩虹如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