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咫尺千年明月生百年梦圆照古今

时间:2021-09-20 13:42:22

  三秋过半,丹桂飘香,我们又一次收到明月邀约,迎来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这是绵延千年的约定,也承载着一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而今年的中秋节,注定是个浓墨重彩、不同寻常的日子。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套用老舍先生的一句话,今日的中国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也许比天堂更繁荣一点呢”。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因子。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反推火箭成功点火后,平安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在太空出差90天的“三人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归来。“欢迎回家过中秋”“月饼石榴已经备好了”。网友的留言,如明月的清辉,照彻乾坤山河,倾洒在人们心头和笑脸上。

  “又过中秋了,可惜亲人没回来”。1934年9月,“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队企图翻过松毛岭,进攻中央苏区东大门。为做好迎战准备,红军战士和村民提前一天过了中秋节。八月十五当天清晨,松毛岭保卫战打响,红军和村民们坚守7天7夜牺牲近万人,拖住数倍于己的敌军,为中央红军长征赢得准备时间。为纪念松毛岭保卫战,87年来,当地村民每年的中秋节都是提前一天过。

  “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见月思乡,是大多数人的经历。中秋节假期,许多人都已经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160名“00后”学生,一直在一线轮岗开展防疫工作。“请党放心,抗疫有我”“防疫是一场绝不允许懈怠的战疫”“志愿跟随逆行者们的足迹”……疫情面前,青年不负使命勇担当:中秋佳节,他们来守护花好月圆人团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是一个团聚的节日,也是一次精神的回望。明月如镜,照见昨天,也照见今天、明天。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秋过后,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将择机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也将于今年十月发射,新的“太空出差三人组”将开始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中秋佳节,皓月当空,皎洁千里,照亮前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