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秉持“上海精神”,绽放多样文明灿烂之花

时间:2021-09-19 10:56:13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

  上合组织携手同行,走过了“黄金20年”。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主基调的“上海精神”,为推动世界合作共赢、增进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大动力引擎。从元首理事会到民间友好论坛,从顶层到民间,在“上海精神”的有力牵引下,各领域绽放灿烂合作之花。站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的“中国方案”,为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启航新征程、谋求新发展指引了方向,启迪了智慧。

  秉持上海精神,用初心照亮合作之光。亲亲上合,因合而聚,因合而兴。“合”是“上海精神”的关键内核。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坚守“合”的主基调,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为构建更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坚强“上合力量”。坚守初心,致力合作,中国始终以大国担当为国际合作示范作为,以更多的行动引领合作之路。从抗疫合作到深化禁毒、边防、大型活动安保合作,再到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现代农业合作增长点……中国付诸于行,在推动上合“航船”行稳致远中点燃了强劲中国引擎。合作步履坚实有力,合作成果不断扩大。不论是成员国经济总量还是对外贸易额,或是人员往来交流,都展现出了难能可贵的“上合速度”“上合效益”。

  秉持上海精神,在安危共担中开拓崭新合作空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团结合作是制胜法宝。越是艰辛复杂,越要牵紧合作之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自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制度机制、经济合作、区域贸易、民间交流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发展红利广泛惠及各国民生福祉。站在走向何方的“十字路口”,上合组织更需践行“上海精神”,聚焦世界热点难点盼点,在世界人民广泛关注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等领域开拓创新,在经贸、能源、创新、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环保等领域拓展新路,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让“上合大家庭”力量更强、作用更大、优势更明显。

  秉持上海精神,在深化互信中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合作是时代主旋律,是世界人民共同期盼。实践证明,当今世界,风险多发,但机遇更多,有合作就有机遇,就能化危为机、孕育新机,释放出“1+1>2”的合作效应。峰会宣言重申成员国关于增进政治互信。在互信的基础上,中国在多领域抛出合作“橄榄枝”,作出合作计划,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未来3年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30个合作项目等。数据量化的合作目标,诚意满满,前景可期。上合组织应持续弘扬“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坚持睦领友好,凝聚更团结力量,让上合组织成为欧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20年合作硕果挂枝,走向更大更远未来,上合组织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应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各领域合作,打开更大合作场景,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果实造福世界人民,绽放多样文明灿烂之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