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1-09-18 09: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淦宇

  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伟大民族在星辰大海追逐航天梦想,此次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航天科技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的最高水平,它在诸多领域带动了中国科学的基础研究、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可以说,航天科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展现了我国自主创新的风采,展示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一项项航天工程的圆满成功,一次次把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镌刻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

  英雄归来,彰显必胜信心。提到载人航天,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尖端、精细、神秘、伟大……事实上,载人航天工程技术难度之高前所未有。“太空3人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其载人飞船“神舟十二号”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无论是平台技术还是仪器设备技术,都在全球居于领先水平。这一成就,激越了伟大的航天精神,彰显了中国航天技术迈向新高度新境地,更加坚定了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英雄归来,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航天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先后完成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核心舱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重大任务,这既是对我国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力量,增强了我们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激励着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英雄归来,携梦勠力远航。梦想有多远,前行的步伐就能迈多远。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一代代航天人自力更生、接续奋斗,从无人飞行到载人航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先后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关键核心技术,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现代航空产业体系,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无数奋斗者、攀登者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们要驻足当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增强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发扬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以航天精神为坐标,开创航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贡献。

  飞天揽月看今朝,世界航天看中国。神舟十二号成功返航,航天强国称号实至名归,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引领者,以航天事业高质量建设为着力点,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勇往直前、叩问苍穹,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精彩的太空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