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曙光,从记住“九一八”开始

时间:2021-09-17 15:28:04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从此不屈不挠地展开抗日战争,逐步粉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14年来,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不断实施暴行,这是一段很多人不愿意再次揭开的伤疤,是施暴者多年来妄图抹掉、意图歪曲的惨痛历史。但历史不能遗忘,更不容歪曲,中国人民的感情不容许被再一次欺骗。

  档案为证:日本对中国人民实施“731”人体试验,细菌战残害27万中国人;惨无人道的“慰安妇”摧残了无数中国妇女;被强征的中国劳工不是被累死,就是修完要塞被杀害……不止东北,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发生了更多罄竹难书的罪行: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每到一处的“三光政策”……这些档案,有的来自中国人民自己沉痛的纪录,有的来自国际友人珍贵的视频,还有的来自当时施暴的日本军官自己的日记……这,是永远也无法抹杀的历史。

  “九一八事变”是深层次的觉醒。“九一八事变”发生以后,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号召广大民众起来革命:“只有广大群众的革命铁拳,才能制止帝国主义的暴行”。9月19日上午,在枪声和炮声中,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号召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当天,宣言分中、韩、日三种文字秘密油印,由党员和进步学生散发到沈阳的街头巷尾,张贴在墙上、门上、电线杆上……‘9·19宣言’是世界历史上第一篇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具有独特意义。

  是的,1931年,中国贫穷落后,是帝国主义眼中的“虎口肥羊”。所以,14年来,中国人民佝偻着身体屈辱地活着,饱受欺凌。但是,90年来,中华儿女从未忘记也不敢忘记这段历史,一代代英雄儿女用青春热血和宝贵生命,冲开剥削压迫的桎梏,谱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腾飞的崭新篇章!

  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把生死置之度外,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开辟敌后战场,密切联系群众,给在黑暗里爬行摸索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抗战必胜的信心。

  1949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摘掉贫油帽子,成功发射“两弹一星”,“嫦娥”“玉兔”实现飞天梦想,“北斗”在太空遥望守护……现在,中国人民不仅有健康的体魄,更有无比的底气和信心,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九一八事变”是曙光。 这是一个离我们我们越来越远但却永远不会被忘记的年代,远去的悲痛照亮了前行的路,让光明和希望无处不在。唯有正视历史,方能居安思危;唯有记住历史,方能披荆斩棘;唯有反思历史,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薛晶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