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时间:2021-09-17 09:16:2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党要管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心向背和改革发展大局。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网络空间,既是文化空间,又是政治空间。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以积极的价值引导为准则,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大力唱响新时代网络主旋律,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发展,使主流思想文化始终在网络阵地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净化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根本原则,使网络空间真正造福人民,使之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凝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对于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生态类负面信息、破坏网上传播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等,保持高压态势,出重拳、下狠手,露头就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网络治理观,不断净化网络空间,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切实增强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网上精神家园。互联网以其高效便捷的传播方式和快速的“蝴蝶效应”,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价值观。网络在加速信息交流、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知识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一些网络谣言、低俗内容、网络诈骗、不良“饭圈文化”、滥用个人信息等不文明现象也充斥其中,破坏网络文明健康发展。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特别是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倡导主流价值,丰富网民精神世界,共建网上精神家园,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让我们负起责任,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社会正能量的弘扬者和文化创造活动的重要参与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促进整个网络生态天朗气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