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见证中国精神

时间:2021-08-09 08:44:00

  8月8日晚上,历时16天的第32届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健儿不断超越自我、实现突破,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让世界见证中国精神,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党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夺金时刻彰显中国精神。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奥运健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勇于拼搏,超越自我,圆满完成参赛任务。从1932年刘长春代表中国单枪匹马独闯奥运,到1984年许海峰一击制胜零的突破;从2008年梦圆百年奥运,到2021年777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奔赴东京赛场续写篇章,中国奥运健儿不负党和人民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敢于争先,迸发出强劲的中国力量。每块奖牌都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背后,是广大奥运健儿积极备战超乎常人想象的艰辛付出。他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以卓越的表现,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为中国体育描绘出无比精彩的美好未来,向世界展示华夏儿女无以伦比的炫丽风采。

  并非夺冠才是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奥运会最动人的瞬间不是只有夺金时刻,那些拼搏与挑战、突破与超越,都在诠释奥林匹克的意义。东京奥运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永不言败,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苏炳添9秒98的历史性一刻,王春雨800米挺进前五,马龙与樊振东的顶峰相见,肖若腾的无冕之王,昕雯组合的憾失金牌,女排的伤痛与泪……并非夺冠才是英雄,他们一次次改写历史,实现新的突破,践行为国争光使命,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比获得金牌更珍贵。

  奥运赛场上不是只有竞技。奥运会不仅是世界性的体育竞技比赛,而且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这就是奥运精神之所在。正如党中央、国务院给中国奥运健儿贺信中所写:“你们表现出你们与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同台竞技、相互切磋,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奥运健儿们场上他们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场下,他们彼此拥抱,为对方喝彩,向奋进者祝贺。为参加本届东京奥运会,各国运动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领的各种艰难险阻,跨越千山万水,不仅建立了弥足珍贵的友谊,更见证了世界和平、友谊团结、携手抗疫的不屈力量。

  奥运圣火生生不息,奥运精神薪火相传。告别东京2021年奥运会,走进2022北京冬奥会,期盼巴黎2024年奥运会,祝愿中国体育健儿再接再厉、再铸辉煌,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汇聚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的中国精神不懈努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