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栓心为要”,为创业人才打造“理想栖息地”

时间:2021-08-05 09:35:32

  近年来,不少县城纷纷向创业者伸出“橄榄枝”,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引才“磁力”。不久前曾走红网络的山东菏泽曹县也推出引才政策,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就业环境。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单元,县域如同枢纽,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人才引进、培养与使用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人才都是最贵的“资本”,也是最强大的“力量”,我们要更好地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就要始终在夯实人才基础上下功夫。广袤的乡村,是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关键,我们要始终把乡村的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更需要在引才上下功夫,让县城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让乡村振兴的人才后劲更足,才能让千千万万创业人才的“个人梦”托举“中国梦”。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关键要在“栓心”上下功夫,要为创业人才打造“理想栖居地”,让他们舍不得一个地方,心甘情愿留下来,才能用聪明才智更好地为这块土地擘画更壮美的画卷。

  破解“后顾之忧”,创业人才能够放开手脚全力去奋斗。要让青年人才放弃优厚待遇返乡发展,不仅需要打好乡情牌、给钱、给政策,更需要站在创业人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着力破解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一些想返乡创业的人才回得来,吸引更多有梦想的创业人才愿意回来,才能为基层发展引入更多的人才,让创业者能够在具体的事业上放开手脚全力奋斗,才能更好地把自己的梦想蓝图变成摸得着的现实,也能够为市场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搭建“梦想舞台”,创业人才能够找到施展才华新支点。对于创业人才而言,他们不仅要有返乡创业的梦想,更需要有一个能够承载他们梦想的舞台,这就需要在“筑巢引凤”上下功夫,要让一个地方更具有吸引力和发展优势,让高端人才在这里能够找到自己的启航点,才能够实现人才和地方的同步发展。为此,要为创业人才搭建一个“梦想舞台”,要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让高端人才在小县城也能找到承载梦想的“支点”,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

  探索“飞地模式”,创业人才能够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基层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汇聚,这就需要在人才的使用上不断创新,既要党中央从顶层设计,对县域人才发展进行谋篇布局,也需要创新人才的使用。通过探索“飞地模式”,实现人才资源的互通互补互用,既能够让人才的作用得到更大的使用,也能够让创业人才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不断地提升自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夯实基层发展基石,加强对创业人才的引导和使用,尤其需要站在创业人才的角度出发,推出创业人才更需要的硬招实招,为创业人才提供“理想栖息地”,以“栓心”的方式处理好留住和用好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够让县域经济在人才的支撑下,加速快跑,翻开崭新一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