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旗帜鲜明地抵制不良粉丝文化

时间:2021-08-04 09:20:38

  最近,外籍艺人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的消息,在娱乐圈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不仅主流媒体密集发声,重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等共识,告诫明星艺人“人气越高越要检点自律,越当红越要遵纪守法。”而且广大网民也纷纷拍手叫好,认为对违法失德艺人就该毫不留情地亮剑,同时也再度引发大家对不良“饭圈”文化的关注与反思。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以及某些资本力量和机构的推波助澜、兴风作浪,“饭圈”愈发沦为“怪圈”,诸如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粉丝文化严重变味,病态追星大行其道,破坏了清朗网络生态,污染了社会风气,挑战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更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进而引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要求净化“饭圈”生态、打击违规违法行为的呼声相当高涨。

  针对备受诟病的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相关部门坚持不懈进行治理整顿,中央网信办近期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强化榜单、群圈等重点环节管理,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特别是取消诱导粉丝应援打榜的产品功能这一做法更得到广泛支持,普遍认为此举是治本之策,很有必要。

  此前有媒体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00后”追星群体占比接近70%,超60%在关注偶像团体,14.89%每月追星花费超5000元,集中于应援、购买代言或推广产品、打榜投票、购买周边等;73.4%的受访青少年指出粉丝团会道德绑架,强迫粉丝“氪金”;63%的受访青少年反感粉丝团互相谩骂、攻击……制造话题、炒作热度,雇佣水军、养号控评,集资应援、限时比拼,衍生出利用流量大肆敛财的灰色产业链,既侵害了青少年财产利益,而且误导了青少年“三观”,同时也助长了极少数明星艺人的私欲膨胀,甚至直接威胁到网络秩序、公共秩序安全。

  吴亦凡涉嫌违法被刑拘后部分群圈的怪异表现就有力印证了这一点。“心疼”“力挺”嫌疑人甚至鼓动“抗议”,俨然荣辱不清、黑白不分,足见绝不能任由畸形粉丝文化野蛮生长。旗帜鲜明地向应援打榜等不良粉丝文化说“不”,既要求网站平台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相关职能部门完善规制、加强监管、严格治理,而且需要家长、学校及广大追星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共建健康、阳光、守法、崇德、文明、向上的粉丝文化生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