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稳健发展给世界注入更强信心

时间:2021-08-03 09:26:50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质量效益总体提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半年报展现的新气象、新成效,不仅令亿万国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而且给世界注入了更多确定性,有力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中国经济稳健复苏,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正如彭博社网站报道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变得更加平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处于各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经济走势对全球经济走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服务业加快恢复;投资稳定恢复,消费复苏势头持续增强,出口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稳健复苏、平衡增长的中国经济,带给世界更多确定性。

  中国经济稳中加固,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动力源”。中国过去几年努力培育国内市场,对冲了海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中国拥有完整产业链,能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商品和服务……印度社会观察家巴斯卡尔剖析中国经济取得亮眼成绩的原因可谓切中关键。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推广新模式、壮大新经济,有力拉动了内需、增强了内生动力。1-6月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9%,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给世界提供机遇、注入动力,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就是最有力的印证。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世界经济强劲的“引擎器”。“中国可以轻松实现今年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并继续拉动全球大宗商品和工业品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世界充满信心。世界银行最新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调高至8.5%,认为中国经济2021年将呈现强劲增长;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公司也预测2021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达8.3%。强大的制度优势、日臻完善的调控能力、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后劲足、动能强、支撑有力。始终不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国引擎”为提振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持续发力,契合国际社会广泛期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