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对外开放持续加力,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时间:2021-08-01 11:49:55

  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1%,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同比增长47.9%;实际使用外资超6000亿元,同比增长28.7%……今年上半年,我国持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把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特别是在进出口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等方面都保持着逆势上扬。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不断向好的态势,体现出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成效,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大国担当。

  开放带来国家进步,封闭必然导致落后。通过改革开放,曾经那个“有啥吃啥”“凭票购买”的国家,实现了“吃啥有啥”“买遍全球”的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靠改革开放,曾经那个“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杀出一条血路来”,正昂首前行在“引领时代”的大路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改革开放带来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对外开放持续加力,擘画全面开放新景。从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到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从强化深圳和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而是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就在前几天,中国还发布了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开放度超我国入世承诺。今天的中国,不断加快的开放步伐、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日益跑出加速度,也擘画出了一幅全面开放新图景,正助力“中国号”巨轮在破浪前行中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当前,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一方面,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对外开放持续加力,必将加快新发展格局的建设,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合作中破解难题,同世界各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王玉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