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铭记“八一” 致敬最可爱的人

时间:2021-07-31 09:28:46

        “八一”二字,是用热血铸就;军旗猎猎,绽放万丈光芒。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打破了当时逼仄又僵持的革命形势,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94年的峥嵘历史,94年的风雨兼程,是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他们,枕戈待旦,守护万家灯火。他们有最硬的壳,却有最柔软的核!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在哪里;哪里有呼喊,他们就会出现。他们,就是中国军人!最可爱的人!

       八一,是一腔报国的热血。有这样一群卫士说:“守卫南海,我们义不容辞!”西藏,海拔4700米,边防哨点前,漫天风雪中挺立着“两棵松”,他们用寂寞对抗寂寞,与风雪搏斗;他们驻守边疆,用青春年华坚守祖国疆土……他们肩头扛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重任。他们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面对挑衅决不含糊,保家卫国,一寸山河、一寸血,界线即是底线,时刻想到中华民族不可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一旦国家的主权、安全和统一受到挑战和侵犯,他们将毅然决然,挺身而出,用热血和生命续写新一代精忠报国的胜利华章。

        八一,是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南昌起义的历史与革命实践所孕育和累积的八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回望来时路,人民军队在南昌诞生,也从这里一路走来。从三湾改编到井冈山武装斗争,从万里长征到齐心抗日,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经了91年的风雨洗礼。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军人面临的使命已发生了变化,但八一精神却一脉相承,继续在每一个军人身上流淌:98抗洪中,他们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身躯抵挡着滔天的洪水;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他们奋勇向前,冒着生命危险把灾民从废墟中救出,转移至安全地带。八一精神是我党和人民军队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八一,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当危险来临,他们闻令而动,奔赴一线;面对人民群众,他们铁骨柔情,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心甘情愿拼尽全力。2008年汶川地震时,四川重灾区之一茂县,通信中断、道路阻绝,成为孤域困城。他们写下请战书,立下生死状,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示、无指挥引导下,从五千米高空一跃而下,随时准备以命换命,用血肉之躯为灾区人民筑起生命通道。在近日的抗洪救灾中,他们转移受灾群众、搜救失联人员、加固泄洪堤坝、填堵管涌战斗一线,用血肉之躯抵挡洪水。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不要担心,我们将是洪水来临时,最后且最坚强的一道堤坝!在地动山摇时,他们奋不顾身,顶天立地;在滔滔洪水中,他们舍我其谁,力挽狂澜;在狂风肆虐时,他们无所畏惧,逆风而行……他们用血肉之躯为千家万户筑起了平安的万里长城。

        军人是一种职业,是需要用生命来履职的职业。愿这世上只有战士,没有烈士。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他们真诚的道声“生日快乐!您辛苦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俊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