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尊重科学,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时间:2021-07-30 09:26:45

  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8日18时10分(北京时间29日零时10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14012例,达到195266156例;死亡病例增加8537例,达到4180161例。

  同日,新华社《南京疫情热点追踪》披露:7月20日,南京市通报,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9例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27日24时,南京市新冠肺炎感染者增至155例。此外,安徽、辽宁、广东、四川等多省均报告新冠肺炎南京关联感染者,多为途经禄口机场的旅客。

  对此,受访专家表示,此次疫情依然是境外输入、境内扩散,呈现传播隐匿、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应汲取此次疫情教训,充分认识暴露出的问题,常态化防控举措依然不可松懈,尤其要加强机场、车站、港口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以上信息再次明确告诉我们,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尽管我们取得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全民战阶段性的重大胜利,但境外输入、境内扩散的危险容不得我们丝毫麻痹懈怠,必须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做好与疫情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尊重科学,就要认清疫情的复杂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随着国外疫情的全面暴发和失控,病毒发生变异的威胁也日益增大,而到目前,人类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等,还没有完全研究透彻。跟踪国内新增病例的传播路径也发现,病毒传播的手段越来越刁钻,让人防不胜防。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来不得半点松懈和侥幸。

  尊重科学,就要尊崇弘扬科学精神。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大胜利,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国家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取得了突破性重大进展,其中实行中西医结合的相关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尤其是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等,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尊重科学,就要自觉做到从我做起。截至2021年7月27日,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58336.1万剂次。当前,我们要按要求积极主动地接种疫苗,同时服从各地疾控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指挥,坚持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坚决阻断传播链。

  尊重科学,就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这也提醒我们,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必须慎终如始,一如既往、更加严格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高扬科学精神,客观地认识疫情、科学地防治疫情,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久战的最后胜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