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熊猫大象“联袂代言”美丽中国

时间:2021-07-14 09:13:25

  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13日闭幕。论坛期间,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低碳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全球性、行业性话题进行了探讨,取得多项成果。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生态兴则文明兴。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再次吸引了全球聚焦的目光。论坛开幕之前有两则新闻引发国内外的热切关注。一则是15头野生亚洲象从云南西双版纳北上“游玩”,继而又南下“撤退”;另一则说的是我国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网友们纷纷被大熊猫的萌态乐翻了,甚至于想象着未来会有人手一只“滚滚”的那一天。

  大象组团“遛湾”,熊猫喜提“降级”,两大萌宠不约而同给美丽中国“联袂代言”,更像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特别给力的推介,也不啻是对论坛别开生面的“预热”。中国保护大熊猫的行动与成效举世瞩目、有口皆碑,“降级”这一历史性拐点的到来,显然是生态保护持续升级的结果;在全球亚洲象总量不断减少的形势下,我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近30年由150头左右增长到300头左右,同样得益于长期科学细致、富有成效的保护与救助,北移象群一路受到的精心守护就是最好见证。

  熊猫“降级”、大象“出游”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缩影。长期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呵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方面进行了驰而不息的努力,各类自然保护地已达1.18万个,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得到系统、完整地保护,已有10大濒危保护动物保护成功。鲸鱼频频“打卡”深圳大鹏湾、荒漠猫现身祁连山保护区、东北虎出现在黑龙江村庄……消失多年的珍禽异兽陆续“归来”,向世界讲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国故事”。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建设绿色家园是共同的梦想。正如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指出,“中国在恢复生态系统领域开展了多项雄心勃勃的行动,为世界树立了典范。”面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的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仅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向世界宣示碳达峰、碳中和雄心,而且不遗余力为推动全球生态保护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非凡担当,赢得世界的肯定和赞誉。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共谋绿色发展之道,共商低碳转型之策,深化生态文明国际交流与合作,凝聚国际共识赋能共建美丽世界,本次论坛将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提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范例,揭示美丽中国蓝图变为现实的成功“密码”,展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行动”,更多熊猫、大象式“代言”将向世界讲述更惊艳的“美丽中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