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做到三个“不负”,把青春献给党

时间:2021-07-13 09:02:00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

  “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这是一代青少年向党许下的铮铮誓言,也是广大青少年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道路上,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庄严宣言。

  立志有我:以青春活力追求理想。“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我们的青春往何处去。站在新时代的起点,豪迈的青春踏上壮阔的征途,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需要思想的力量导向领航。广大青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青年必定前途无量。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道路上,新一代青年人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正以青春奋斗之姿,从见证者成长为建设者,勇担使命、堪当大任。

  开拓有我:以激昂斗志勇攀高峰。《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80”顶上、“90”登场,一支支青年队伍如同奔涌的浪潮,正汇入大国创新的海洋。青年科技人才正在担负重任、勇挑大梁、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比如,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国产大飞机C919的前期测试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复兴号高铁设计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7~38岁……新一代青年科技人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之中,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勇攀科技高峰中绽放青春力量。

  奉献有我:以无我胸襟挥洒青春。有怎样的青春选择,就能诠释怎样的青春追求;有怎样的青春坚守,就能书写怎样的青春人生。广大青年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用知识和爱心照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这是支教青年的奉献;“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用汗水浇灌累累硕果,这是青年劳动者的奉献;“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这是保家卫国战士的奉献……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用行动绘就出青春的底色,用奋斗为青春写下生动注脚,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才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我们就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