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史为镜,聚力前行

时间:2021-06-18 10:15:44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镜,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掌握胜利的“密码”、少走不必要的“弯路”、校准前进的方向,从而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以史为镜,不忘初心跟党走。追寻历史的足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在盘根错节的历史脉络中理清主题主线,知晓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学史知史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以史为镜,视通万里明是非。以史为镜,就要坚持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整体性、发展性思维,全面、准确、深入的学习党史。不能只讲党的丰功伟绩而忽略了巨大牺牲;不能只夸当下道路的正确性而无视了之前的曲折探索;不能只看出现的失误而全盘否定历史人物。我们要拨开历史迷雾,还原历史本真,在扑朔迷离的历史现象中辨识真相和本质,在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面前保证清醒的判断,旗帜鲜明的反对一切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拒绝断章取义、无中生有等歪曲历史的行为。事物都是一个螺旋上升、曲折前进的过程,要打开当下的局限,以贯通古今的视野分析当下的新挑战新问题,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信心,筑牢个人的理想信念堤坝,不断增强自我爱党爱国的意识。

  以史为镜,汲取智慧增才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总结的党的“三大法宝”“三大作风”理论到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百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阔步前行的法宝。以历史的“放大镜”启示当下,我们要自觉将党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运用于当下变局,从一次次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中汲取前行的智慧,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掌握斗争方法、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担当使命重任。

  以史为镜,主动求变应大势。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表明,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有顺势而为、应势而变,才能够更好前进。清朝康乾盛世闭关锁国,拒绝顺应自由贸易的趋势,最终近300年的清王朝覆灭,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最终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这些鲜活的事例都体现出掌握历史的主动性至关重要。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在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观大势、谋大局。深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大潮不可逆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立潮头,因时而变、主动求变,牢牢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关键的“机会窗口”,赢得在经济发展上的主动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