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将安全责任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

时间:2021-06-15 09:49:54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习近平总书记对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其中包括贵州省贵阳市经开区发生疑似甲酸甲酯泄漏事件、山西省忻州市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发生透水事故等。这些安全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固,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甚至“悬空”,重大灾害治理措施存在薄弱环节,教训十分深刻。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据数据显示,中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2002年的约14万人,降至2020年的2.71万人,下降80.6%。但不容忽视的是,过去长期积累的传统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除,有的还在集中暴露,新的风险又不断涌现。虽然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是开始进入一个瓶颈期、平台期,而且稍有不慎,重特大事故还会出现反弹。基于此,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

  一人负责一处安全,众人把关稳如磐石。抓好安全问题,关键在于落实责任。从监管来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甚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过分强调产量和经济效益,不顾生产客观规律,忽视生产安全措施,否则早晚会引燃生产安全事故这个“火药桶”。从人的角度来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只有每一个人都重视起来,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将责任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既筑牢防线,又守住底线,消除监督管理、隐患排查等方面的每一处盲区,才能真正将风险降至最低,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安宁更顺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