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告别“疫苗犹豫”,构建“免疫长城”

时间:2021-05-18 11:08:08

  近日,本土疫情再起。从公开报道来看,此次确诊病例均未接种新冠疫苗。这也再次提示我们,加强免疫接种刻不容缓,不能再犹豫了。

  疫苗问世标志着人类应对新冠疫情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近日表示,大多数新冠疫苗非常有效,尤其是能避免重症患者,几乎所有疫苗都能减少住院病例和死亡患者,从各国的实际数据来看,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避免70%至80%的感染。但在现实生活中,时常听到这样的“冒险论”:别人都打了,我没打也没事。事实上,这是一种认知误解,是一种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都不去接种疫苗,那么免疫屏障率就会越来越低,自己的风险、群体的风险就会升高,因此,这个险不能冒。

  从某种程度上说,疫情是最强效的疫苗接种动员令。目前,安徽、辽宁此轮疫情发生后民众疫苗接种意愿骤增。合肥市民在疫苗接种点冒雨排队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转发,合肥单日接种疫苗量在13日和14日连创新高,14日达36.41万剂次。而在辽宁省沈阳市,自本月12日以来,全市每天的接种量都在10万剂次以上。从观望犹豫到争相接种,我们乐见更多人意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已超4亿,这个数字看着大,但因每人基本要接种两剂疫苗,所以接种率不算高。期待各方再加把力,做好疫苗生产调配,提高人群接种率,落实应接尽接,不断扩大人群免疫覆盖面。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疫苗能否实现全球覆盖,是人类能否战胜新冠疫情的重要因素。疫苗能否实现全国覆盖,也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国能否在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的同时,保住前期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国内不时出现的零星疫情提醒人们,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放松。接种疫苗,是为自己提供保护,也是为了抵抗变异病毒的首选方式。眼下,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想接种,但却因各种原因难以如愿。反观国内,各地党委政府积极回应民众接种疫苗的诉求,调配充足疫苗,科学安排接种点,引导人们有序接种。有的地方还安排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流动接种、建设方舱。

  战“疫”之路任重道远。大家应主动告别“疫苗犹豫”,共同构建“免疫长城”,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战疫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