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建好红色基因库 人民江山代代传

时间:2021-05-18 09:29:16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建好红色“基因库”,扎下理想信念“主根”。“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想要把党史学好,把红色基因延续好,把红色文化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弘扬好,就少不了生动的“课堂”和鲜活的“教具”。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就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活的教材。我们只有把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好,才能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此扎下理想信念“主根”,就能树牢理想信念。同时,我们建设好这些红色基因库,才能承载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为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动力。

  挖掘红色“资源池”,汇聚革命信仰“活泉”。革命文物承载着厚重的精神力量。百年前破浪前行的红船,依旧在共产党人的心中,守护初心使命,乘风破浪;渣滓洞中革命先烈缝制的五星红旗,依旧展现着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依旧指引今天的共产党人勇敢向前……这些红色文物穿越百年时空,依旧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从在革命旧址到革命博物馆,再到先烈故居……革命文物像磁石一般吸引着观众走近党史,走进那一段段激动人心的岁月。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好红色资源,让其不断汇聚红色能量,形成凝聚革命信仰的“活泉”,让人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革命历史,身临其境般去体会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精神,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去接触那一段又一段气壮山河的战斗历程,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积极投身到伟大祖国的复兴伟业中去。

  用好红色“培养皿”, 让红色江山代代传。“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全国各地都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培养皿”,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好、利用好、作用发挥好,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我们只有这样,才能让革命文物能穿越时空,在新时代焕发熠熠光彩,成为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助力,从而更好地承载党史中厚重的精神力量,让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代代相传。同时,通过对革命文物的更好保护和利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能够更加接近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感受到革命先烈身上洋溢着的伟大爱国情怀和崇高个人品格,就能进一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凝聚力,万众一心,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进而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