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数字赋能释放乡村振兴“人才价值”

时间:2021-05-17 10:27:43

  忙了一上午,回到办公室的郭云山并没有休息,他在手机上打开山东德州市陵城区乡村振兴赋能平台。“甘蓝菜收割前易开裂”的问题由陵城区楚轩农业生态园经理黄云州提了出来,传到了郭云山手机上。作为蔬菜种植专家,郭云山认真地进行了答复。“有了这个网上平台,我们上传视频、照片或发个语音,专家就能给出解决方案,非常方便。”黄云州说。

  人才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要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尤其需要数字赋能,打破时间、地域的“束缚”,让人才能够进行远程指导,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难题。创新人才使用方式,既解决乡村振兴一线专业人才短板问题,也提升了人才使用价值,为乡村发展注入持续新活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数字平台,实现农业专家连通千家万户。乡村振兴是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解决好农业的问题,尤其需要人才添力。然而,要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解决“三农”人才培养期间存在的“空窗期”,尤其需要搭建数字平台,让农业专家服务区域从一地一域变成全覆盖,能够更好地连通千家万户,不再受地域限制,提高农业专家的使用效率,让乡村振兴中的专业人才问题迎刃而解。

  数字程序,方便农业专家提供诊断服务。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通过数字化,实现了信息和技术的共享,缩短了农业专家和田间地头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农业专家通过互联网能够实现对农业的“网络诊断”,让群众的农业技术问题有地方解决,也让在线技术服务更多的群众。通过为高校农业专家和本土实用人才打通线上服务渠道的方式,能够更方便地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还能够吸引更多的农业专家和实用人才参与其中,壮大服务农业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增强人才底气。

  数字服务,构建农业人才全域服务链条。人才是发展的血脉,随着人才力量的不断增强,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也不仅仅局限在农业技术的服务上,更有销售需求、政策咨询、农友风采等方式,既有惠农政策和市场信息的宣传,也有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群众致富奔向康的内生动力。数字服务,构建了农业人才全链条,更精心地用才,更大范围地用才,充分释放人才力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振兴路上,数字赋能正当时。要抓住人才“牛鼻子”,进一步扩大人才的适用面,提高人才的服务区域,充分释放人才价值,才能为乡村振兴赋能,为乡村建设注入更多的力量,托举起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