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唤醒沉睡的“文物”,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时间:2021-05-13 09:42:09

  他是中国的“航天之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央档案馆保存着钱学森1959年9月24日撰写的自传,这也是他入党材料的一部分。自传里,他追忆了自己选择信仰的历程。“我当时是信服科学的社会主义的,对国民党的那一套不信了,觉得要中国能得救,要世界能够大同,只有靠共产党。”

  让文物“说话”,让文物“发声”。文物,也是有生命的,在它记录历史、镌刻初心、印上信仰的时候,文物绽放着独具魅力的时代风华,在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中,成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红色故事”。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物,这不仅是我们重要的文化富矿,更是我们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牢牢记住每一件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承载的荣光,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一份自传”也是重要的红色文物,字里行间,有觉醒的思想,用崇高远大的理想,也有坚定不移的行动,让红色精神历久弥坚。

  红色文物,见证了百年伟大征程,是最真实的“记录仪”。中国的成长离不开无数优秀杰出的科学家,是他们放弃高官厚禄,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在广袤的中国大地铺就科技大路。钱学森是中国的“航天之父”,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在他的自传里有这样一句话:“我当时是信服科学的社会主义的,对国民党的那一套不信了,觉得要中国能得救,要世界能够大同,只有靠共产党。”正是这种信仰,书写了他伟大的一生,也为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一份自传”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伟大征程,也真实地记录了一名杰出科学家的理想信仰。

  红色文物,彰显了百年不变初心,是最珍贵的“传家宝”。“为人民做点事”,是钱学森的人生信条。怀着这样的初心,历经艰难回到祖国后,钱学森立即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热潮。“一份自传”记录了他的不变的初心,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珍贵的“传家宝”。我们要讲好“红色文物”的故事,传递钱学森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高度忠诚,才能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红色文物,蕴藏了百年伟大精神,是最强大的“助推器”。“半条被子”蕴藏了干群的鱼水深情;“一页家书”彰显了共产党人时代担当;“一份自传”传递了澎湃的爱国情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藏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是推动巍巍巨轮顶风前行的最强大“助推器”。钱学森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朴实话语中,有崇高的精神,有对党和人民的负责,正是这样无私、奉献、拼搏的精神,为推动新时代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唤醒沉睡的“红色文物”,讲好扣动人心的“红色故事”,弘扬强大的“红色精神”,让我们在重温历史中,感悟革命先辈的付出,自觉向他们看齐,为“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欧阳朵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