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我们再次高喊:中国加油

时间:2021-05-12 10:46:19

  还记得汶川地震时媒体的一句话:一个能出动十万军队救援的国家,一个总理2个小时就赶到灾区的国家,一个因民众争相献血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今天是2021年5月12日,汶川地震13周年。十三年前的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这场发生在13年前的自然灾难,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

  还记得那“15勇士”吗?如今他们中很多人都已经从部队退役,有人成为了民警,有人成为了基层干部,还有人做起了长途车司机。还记得“抗震小英雄”林浩、“袖珍女孩”汤星月、“可乐男孩”薛枭吗?13年的时间,他们也从少年成长为青年,他们都长大成人了。还记得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双腿的代国宏和廖智吗,一个被誉为“无腿蛙王”,一个是最自信的舞者,还记得那个高举着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程强吗,如今成为了那支英雄部队中的一员,演绎了现实版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永远记得,在汶川大地震中的“孤岛”茂县,几名学生手举五星红旗迎接救援直升机的画面,那红色,是信念,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挥舞着五星红旗,就有了力量。那红色,是希望,无论处于何种境界,只要挥舞着五星红旗,就有了生的希望。永远记得,14.6万名部队官兵,7.5万名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出动,他们逆行奔向坍塌的房屋,搜寻生命的迹象。那绿色,是依靠,是用生命在守护生命。

  有些记忆永远无法抹去,有些记忆只有被记住才能警钟长鸣。为此,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为了必须走好的前路,这样一个特殊日子,就是要提醒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才能更加努力减少灾害发生、减轻灾害损失。去年,先是疫情、接着汛情,各级党委和政府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形成了强有力的应急力量体系,综合救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我们一次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美好家园。

  历史长河里无数次的灾难打击并未折服中华民族,而使得中华民族愈加自强不息,数千年绵延不绝。飘扬着的那抹红,是天底下最美的颜色,让人心生温暖、热泪盈眶。身在这样的国家,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天,汶川地震已过去13年,13个春夏秋冬,太阳照常升起,山河早已无恙。我们在今天,缅怀同胞、致敬英雄,不是要刺痛渐渐愈合的伤口,而是要激励,那种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那种自强不息、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又到5月12日,让我们再次高喊:中国加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俊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