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每个14亿分之一的你都可以让中国更伟大

时间:2021-05-12 10:15:37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口问题的重要性。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其实舆论多少有心理预期,中国人口增长放缓已是多年来的共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人口增长放缓也是随着经济发展而来的大趋势。美国最新人口普查显示,该国过去十年人口增长7.4%至3.31亿人,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低值。

  你的素质,决定中国的未来。中国未来面临的发展竞争,是人口素质的竞争。我们在关注人口“数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人口的“素质”和结构问题。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了一些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这次人口普查不仅是要摸清人口“家底” ,更是为了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大国点名,有你,有我,有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你只是奋斗在中国的一个“1”,但中国却因每一个“1”而强大伟大。回望过去,因为有你的一块砖、一块瓦,共和国大厦才会巍然屹立;因为有你的一分光、一分热,中国创造了“脱贫奇迹”;因为有你的一份力量、一份担当,中国书写了“抗疫史诗”。注视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每一个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展望未来,14亿个你我他都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中国就能飞得更高、跑得更快,变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14亿个你我守护中国,14亿个你我成就中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