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持

时间:2021-05-12 09:48:1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基于此,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通过配好人才、用好人才、管好人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配好人才。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引导各类人才特别是优秀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一方面,要为乡村振兴配好人才,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脱贫村作为重点,加大选派力度。另一方面,要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优派强,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拔出来。

  用好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实干家,干部状态非常关键。首先,要调优驻村干部的履职状态,从“想为的动力”“愿为的环境”“会为的本领”等方面着手,促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其次,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管好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需要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的活力。为此,要加强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优先重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进行批评教育,对不胜任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处理,树立鲜明导向。同时,要在提供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安排定期体检、开展培训等方面强化保障支持,加强关心关爱,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

  胜其非难也,持之者其难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带领群众一年接着一年干,既克服一切消极等待和急躁冒进情绪,又要丢弃“骐骥一跃”式幻想,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锻炼成长,接地气、转作风、增感情,用“三牛”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