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文史哲》里读懂中国

时间:2021-05-11 08:32:3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创办于1951年5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也是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是我国社会科学综合刊物的优秀代表,是我国高校文科学报的一个传奇、一面旗帜,是享誉海内外的大刊、名刊,被称为“文科学报之王”。

  《文史哲》是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70年来,《文史哲》杂志能够敏锐地回应国家和民族重大需求,能够锻造公共学术话题、主持百家争鸣,能够坚持学者办刊、质量立刊,聚焦中国古典学术研究,锐意捕捉学术动态,刊发了一大批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的学术文章,开辟了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天地,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人文学术研究范式作出了巨大贡献。《文史哲》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当代中国人文思潮的变迁史,在《文史哲》,能够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文史哲》是把脉时代的重要依据。70年来,《文史哲》始终坚持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秉持关注学术动向、引领学术潮流的办刊理念,主动策划和发起多场重大学术研讨。从20世纪50年代引发著名的“《红楼梦》讨论”,到60年代的“重评孔子”,再到80年代的“文化热”专题研讨、90年代关于“儒学是否是宗教”的讨论等,《文史哲》在推动人文学术本土化、中国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

  《文史哲》是交流互鉴的重要阵地。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勇于“走出去”。《文史哲》坚持开放视野,积极向世界学术圈传播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化,成为对外传播交流的重要平台。2014年起,《文史哲》杂志与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合作,在海外发行《文史哲》英文版,以专题的形式,向海外学界介绍新世纪以来中国人文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文史哲》英文版先后为两家海外索引数据库收录,在国际学界的关注度、认可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七十载春华秋实,新时代再踏征程。站在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郭雪营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