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家书中的初心与传承

时间:2021-05-10 10:59:57

  中国人自古便有家书传道的传统。作为家人之间传递情感的纽带,家书中既有殷殷的关切和鼓励,也有家风、家训的灌输和传递。它对人的影响就像细雨之于草木,润物无声,却能助其茁壮成长。

  打开近百年中国历史长卷,从一封封与母亲往来的家书中,可以读到思念、牵挂、感恩等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读到岁月印痕、家风传承、信仰之光,读到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赓续……

  烈士的家书,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教材。抗日英雄赵一曼在留给幼子的绝笔中写道:“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受尽酷刑的夏明翰忍着伤痛,写下“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的诀别家书,从容赴死。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黄继光给母亲的信写道,“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不立功不下战场”。这些饱含深情的家书,彰显出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忠”与“大孝”,处处映衬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爱党爱国的丹心。

  家国情怀中的“国之大者”是一脉相承的。“你不要有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开足火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在一线阻断病毒,却阻断不了对你们的爱和思念。夜深了,枕头也湿了。”“儿自领命,无一日不着白衣,无一日不在前线,施针药,救死伤,施我所学,冀有所得,不敢半点儿戏,不敢一丝懈怠,惟望不负二老所嘱,医院所托,国家所命。”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无数逆行者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治病救人,守护生命,不仅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生命大营救壮歌,也留下了一封封情真意切、荡气回肠的抗疫家书。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书字里行间中有本真的生命、炽热的情感、至深的亲情,还有永不动摇的信念。这些家书所展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