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消博会”筑起合作共赢“三大场”

时间:2021-05-10 08:32:52

  南海之滨,华灯璀璨。近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致首届消博会的贺信中提出“三个有利于”,传递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诚心、决心、信心,彰显出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合作共赢之道。

  这场殊为不易的“东方之约”,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一场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展。酒香也怕巷子深。无论是发达国家的知名品牌,还是国内企业的百年老店,亦或是独具特色的地方好货,都在这里“集结荟萃”,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参展企业产品,在8万平方米的展厅里“竞相绽放”。

  消博会筑起扩大对外开放的实践场自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已对很多国家提供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优惠政策,一时间全球知名品牌、免税经营企业纷纷涌入。在此基础上,首届消博会作为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博鳌亚洲论坛之后的又一次国家级展会,不仅汇聚了政策优势、国际尖货、全球人气,更打造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新高地,提升了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影响力。办好消博会,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必将在密切国际经贸合作、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消博会筑起统筹疫情防控的示范场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导致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程度受阻。为此,一方面,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品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推动海关、机场、边检站密切配合,简化申报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通关,保障全球尖货以最少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通关抵琼。另一方面,消博会对疫情防控充分准备、严阵以待,吸取举办大型活动的防控经验,发挥大数据“早期识别”作用,实行展品“舱内闷杀”、单品“六面消杀”结合,严防死守港口、机场、物流等通道,确保整场活动形成“闭环”。这也是2020年中国消费品进口以8.2%增速逆势上扬,并继续呈现快增势头的重要保障,为其他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中国经验,提供了“示范样板”。

  消博会筑起畅通要素循环的动力场法国欧莱雅、日本资生堂、西班牙敖司堡……200多个全球头部品牌纷至沓来;“遇见上海”“闽货精品”“粤贸全国”……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团参展。首届消博会着力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积极邀请专业采购商和高端消费者到会对接、采买;并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旅游消费活动,大力推介首发产品、美酒美食、非遗文化、智能科技,提高参观采购意愿。今后,消博会还将借此契机,畅通国内外商品和要素循环,加速国内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跑步前进、迅猛发展,优化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和回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再添新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肖迪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