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青春当立报国志 万里河山践初心

时间:2021-05-07 09:11:28

  102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一百多年来,五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坚,激励一代代青年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新时代青年更要从五四精神中汲取营养,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勇立时代潮头。

  以五四精神培植拳拳爱国心,立下青春报国之志。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五四运动展开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广大青年当传承好五四精神,培植拳拳爱国心,立下青春报国之志,从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以五四精神锤炼厚厚赤子情,磨砺青春报国之能。五四运动百余年来,一代代优秀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曲青春壮歌。在新时代,青春如何报国,五四精神如何传承,也成为青年人安身立命的重中之重。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新时代的青年人不负众望,一批批青年前赴后继,“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田间地头,大学生们为农民解决农业技术难题;在城乡基层,有了更多“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身影;在支教、支农、支医,在扶贫的一线,在抗疫的前线,在抗洪救灾前沿,都有闪耀着青春的力量。面对未来事业中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广大青年更当以五四精神锤炼赤子情,磨砺青春报国之能,不断在实践中增才干,强本领,不断提升能力,攻坚克难,从而为青春报国夯实基础。

  以五四精神砥砺深深奋斗志,践行青春报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寄语青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青年的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新时代,青年承担着伟大的时代使命,要赓续永远奋斗的好传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善于经一事长一智,从而练就真本领、真功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新时代广大青年更要汲取五四精神的磅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崇尚奋斗实干,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踏遍祖国万里河山,去绽放青春之花,从而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