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内需消费“一子落”,假日经济“满盘活”

时间:2021-05-07 08:46:28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消费供给加速创新,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活力不断增强。庞大的国内市场所展现出的强劲活力,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

  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种种数据显示,激发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是全面促进消费的重要路劲。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扩大内需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方针,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鱼得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国外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国内市场细化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以完善产业链条为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科学谋划,加快产业升级,拉动消费升级。当前,我国仍面临疫情防控压力,在大考面前要始终坚持国内市场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打通市场消费血脉,优化市场要素配置,加大对市场的服务力度,促进“五一”假期消费整体回暖。一方面,得益于促消费扩内需迎来政策加码。“五一”前夕,各地密集出台政策,下发专项资金扩大旅游消费、餐饮消费等,推出培育文旅新型消费场景、扩大节假日消费、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等措施多领域促消费联动。另一方面,新消费模式不断为市场注入新活力。数据显示,与往年线上线下、各个年龄阶段消费“百花齐放”的现象相比,今年的“五一”假期青年一代不断拉动消费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剧本杀、密室、电影等消费均有大幅增长,年轻人在注重生活品质和文化生活享受的同时,激发牵引效应,激活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继续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统接触式线下消费受到影响,学习、工作、生活消费方式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升级,各类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五一”假期在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广大人民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此时支撑新型消费逆势发展,将有效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活力。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尽管“五一”假期消费成绩喜人,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仍有余地,持续挖掘国内市场消费潜力,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把在疫情防控和假期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强劲回补,充分满足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成为当前我国消费的主旋律,基础性作用不断凸显,加速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尽管市场格局正在重构,消费偏好正在重塑,但消费市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不会减弱。

  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得不说,“五一”消费成绩充分体现出发挥政府作用,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性。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通过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把国内市场供给和群众需求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是扩大内需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市场有序流动的第一要义。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金额5.06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6.48%,数字经济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催生出一些线上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扩大内需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线上经济还是线下经济,推动市场要素配置创新改革,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汇聚各类优质生产要素,从当前经济发展现状出发,不断提高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消费力得到进一步解放,释放更多市场新动能,将扩大内需受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增添消费市场发展后劲。

  消费关乎经济,更关乎民生。内需动力不断释放,激发消费活力,以“消”促“产”,以“消”增“信”,中国经济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淦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